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洞口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洞口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洞口县“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方案》指示精神与要求,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一规划两纲要”及“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方案和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建设,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现根据洞法办﹝2023﹞7号文件县直单位督查内容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法制学习培训与宣传。
1、成立局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检查、评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组织了执法人员通过湖南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局登记在册192人,183人通过湖南省行政执法考试获得湖南省行政执法证,持证率95.31%。组织普法学习,全员参加修满专业知识和通用知识学分,并且全员通过普法考试。
2、在全县城管系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2023年6月依市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我局组织了邵阳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理论考试。以黄桥舆情事件为契机,邀请法律顾问、市县专家给全县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和新进协管员进行法制业务培训。2023年共举行培训活动5次,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3月28日至3月31日我局32人参加了邵阳市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培训;9月25日至9月27日在县委党校举办2023年全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专项培训班,参加培训200人/次,并报送至市城管局备案;11月1日至2日我局3名同志在县司法局负一楼指挥中心参加了县复议办组织的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线上培训。
3、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 4”国家宪法日以及《民法典》宣传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绘制漫画、广告宣传、手册宣传等方式开展法治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推进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1、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上级要求,简化办事流程,主动公开城市管理政务信息,利用监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网上公开运行,切实保障城管服务对象及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2、提高办事效率。我局按照应进皆进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简易事项实行马上办,等候不超过1小时;优先推行“网上办”,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在线申报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让老百姓办理相关事项,都通过网络解决,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切实做到服务为民。
(三)注重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决策。
1、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我局以“产业发展年”和“发展六仗”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年”为保障,通过党组集体决议,顺利推进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老场封场工程施工建设、各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及飞灰填埋场建设项目,成功创建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2、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汛期地下管网维护与清理、大型户外广告拆除、沿街防护带绿化带美化亮化、违章建筑物拆除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我局采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方式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并制定详细方案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安全落实。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我局建立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中心服务窗口等载体,依法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
一是强化事前公开。主要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二是规范事中公示。主要是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做好告知说明解释工作。三是事后公示。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行政相对人、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处罚时间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公示。2023年,经洞口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处罚111项清单,行政许可14项清单。各项工作动态36项,重大处罚决定33项。
推行“柔性执法”,2023年5月底制定30条“轻微免罚”清单,已上报依法治县办公室审查备案。免罚违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20余起,对非营利性组织机构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两起(军粮供应站一期建设工程超建筑面积182.88㎡,洞口县第七中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整体位移超建筑面积76.7㎡)。
2023年度行政执法一般程序违法案件共立案82起,已办理完结43起;简易程序案件办结22起;行政许可5起,办结3起;政务中心服务窗口登记备案77起。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我局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我局制定《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成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委员会,还从律师事务所聘请了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在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进行法制审核(法律顾问参与),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依法履职尽责,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与述法报告。
(五)执法组织有力,加强部门联动。
1、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
2、凝聚力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县城区道路交通拥堵,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摆现象,我局党组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组织相关单位研讨问题难点,科学施策,在县城区桔城路、一桥南段、双洲路、雪峰广场周边沿线、阅江山、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主干道等区域设置人行道防护栏12500多米,严禁机动车上人行道,真正做到还路于民。
3、在重大疑难案件处理中,我局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住建、自然资源、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开展协助调查办案,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职能部门。我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了各项整治行动二十余次,联合公安、交警、科工、网络运营商和乡镇街道等部门开展蓝天保卫战、交通安全顽瘴痼疾、空中缆线集中整治等行动。今年我局还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协助高沙、茶铺、山门等乡镇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行动5次,参与大型文艺活动安保工作6次。
(六)规范行为,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设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电话号码:7230218,对群众举报投诉案件、重大情况信息等及时传送到各部门,使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今年截止到目前,红网等平台投诉办理77件,信访办理17件,12345投诉办理1013件,都有专人处理,专人回复,群众满意度98%以上。
二、存在不足
1、执法依据不足,国家还没出台一部完整的涵盖全部相对集中处罚权和城管综合执法的专门法律,直接影响了执法工作的开展。目前行使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基本都是“借法执法”。机构改革后,部分职能划转,任务繁多复杂,执法人员对新职能的不了解,对相关法律政策的不熟悉也制约了我局执法工作的开展。
2、机构改革还未完成,执法边界不明。城管执法体制尚未理顺、职能职责交叉严重、行政处罚权移交过程中执法衔接机制尚未完善、相关单位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导致一些单位或乡镇一出现疑难问题就推到我局,没有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导致我局出现“三百六十行,样样都要管”,需要在今后法治建设过程中加以解决。
3、城市管理长效措施相对缺乏,城市管理问题反弹仍比较突出。数字化城管建设还未起步,相应设施设备及场地尚未完善,城管工作涉及的点多、范围广,纯靠“人力”难以做到实时监管到位,导致我局执法人员长年无休,超负荷运转。
4、城管执法缺乏有效保障力量支撑,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行政执法人员遭遇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的现象时有发生,而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此类案件的处罚条款很宏观,缺乏操作性,致使对侵犯城管执法人员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有力打击,影响了执法队伍的士气。
三、下一步打算
1、全面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了解改革动态,逐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明确城管执法职能和权责边界,完善和严格落实综合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和职能衔接,及时协调解决综合执法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2、继续完善综合执法制度建设。健全依法行政的依据,梳理更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权力事项办事指南,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3、大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继续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监管体系的作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等监管制度,在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方面的问题。
4、加强执法培训。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综合执法队伍集中培训活动,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改进培训方法,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工作,更新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着力从执法队伍硬件建设、细化管理制度、规范执法流程等方面入手,加强综合执法队伍管理,特别是加强一线执法队员的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


                     洞口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