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报告洞口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 蒲明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报告
洞口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 蒲明

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建设,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现根据洞法办函﹝2024﹞1号、2号文件指示精神,将本人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推进依法治县方面
以党建为引领,由我牵头,班子成员轮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各级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求。
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年度学习培训。2023年3月28日至3月31日我局32人参加了邵阳市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培训;6月依市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我局组织了邵阳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理论考试;以黄桥舆情事件为契机,邀请法律顾问、市县专家给全县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和新进协管员进行法制业务培训;9月25日至9月27日在县委党校举办2023年全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专项培训班,参加培训200人/次,并报送至市城管局备案;11月1日至2日我局3名同志在县司法局负一楼指挥中心参加了县复议办组织的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线上培训。2023年度共举行培训活动5次,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确保应当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持有执法证件率达到100%(我局目前在编在岗192人,持有执法证人员183人,持证率达95%)。全员完成普法学习并且通过普法考试。
(二)依法行政制度方面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公开公示我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14项行政许可,111项行政处罚)。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及其责任追究制度和重大决策法律讨论审核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湘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凯为法律顾问,参与全局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案件讨论及法治工作例会。2023年度我局行政处罚案件立案82起,结案39起,43起正在办理中,所有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均通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委员审查讨论通过。
(三)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手段规范化。按规定在政务服务网统一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2023年度我局1起行政诉讼(强制拆除李文华房屋或设施案),当事人主动撤诉,2起行政复议案未被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变更、责令履行等情形,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未发生因存在行政违法或不当被裁定不予执行的情形。天坤溪园违建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现已参加债权人会议,初步通过了财产管理分配与管理人报酬方案。
(四)行政权力监督方面
2023年我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执法检查等意见,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在人大备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本年度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研究建立公平竞争部门内部审查办法,未发生清理存量政策措施不彻底、被相关部门查处行政垄断案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未发生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无检查机关意见和检查建议,无违法不当行政行为。
我局积极配合县依法治县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按相关工作要求聘请法律顾问、及时录入法律顾问履职情况;积极派员参加各级法制机构组织的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配合县级法制机构开展各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报送清理意见;认真研究县级法制机构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及时反馈意见。
二、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高。2023年7月由于执法程序不当的问题导致茶铺拆违行动致使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我局作为第三人参加了行政复议,最终在各方努力下成功调解化解。9月因违法事实调查不清导致一私宅行政处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最后在县复议办的帮助下查明事实,当事人撤销复议申请,我局重新立案调查。
(二)未完善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参与工作相关台账。在依法治县办和司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执法和法律服务工作台账未作登记。
(三)法制审核人员青黄不接。我局目前尚无取得法律资格资质人员,法制教育股股长一职空缺,在日常法制审核工作中比较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组织干部扎实开展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行政的教育活动,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制定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按计划于2024年6月前完成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本部门行政执法队伍的全员轮训。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机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舆论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三)规范行政执法制度,提高行政能力水平
进一步完善行政裁量权具体化控制,规范行政裁量权的行使,对照国务院、省厅、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完善我局《行政裁量权基准》,充分考虑行为的原因、性质、情节、后果等因素,体现社会公平与正义。制定完善我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考核制度,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