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2019年洞口县公路管理局机构简介

2019年洞口县公路管理局机构简介

洞口,湘西南门户,人文历史底蕴博大深厚;洞口公路局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一条条道路如金丝玉带,或盘旋于崇山峻岭,或蜿蜒于乡村田野,托起了洞口人民的致富梦想。站在新的时代节点上,迎着加快发展的嘹亮号角,洞口公路局奋发于“树文明风,圆公路梦”的路径抉择,一贯坚持“畅、洁、舒、美、安”的方针,倾力构建“美丽智慧”干线公路网,为服务经济、保障民生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洞口公路人敢于担当、求实图强,凝心聚力、快马扬鞭,在全县公路跨越前进的快车道上阔步领航。

    一、基本情况

洞口县公路管理局于2016年1月1日由市管下放至县直管,为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179名,退休职工140名,管养公路278.549公里其中国道(G320)1条64.264公里省道(S220、S221)2条44.5公里县道8条169.785公里,桥梁66座。主要职能职责:负责县内国省干线和重要县道的养护管理、路政执法、大中修工程、安保工程、水毁工程、危桥加固改造工程、绿化工程

    二、主要工作

洞口公路局秉承“敢为人先、创新引领”的大无畏精神,携手同心、奋勇开拓,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大路壮歌。

——公路养护可圈可点养护是公路工作的核心,管养公路好路率年年超市局指标,支撑起全县脱贫攻坚、共创小康的美好梦想。我们按照“七无三有”原则,加强“三全”制度,注重“三养”管理,推行“四化”模式;以日常养护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定额管理、计量支付”分配制度和管理模式,将养护质量与生产效益挂钩;大力推进中心养护站建设,完善“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布局,已建成金龙和五里2个中心养护站,其“中心养护站+道班”运行机制成为省、市先进典范;以“雨季杯”、“秋冬季”、“交通杯”劳动竞赛和“水沟畅通月”、“路面平整月”、“路面防水月”、“路容美化月”四个专项月等养护竞赛活动为契机,精细养护、预防为先,加强路面病害集中处治;突出桥梁管理,建立桥梁数据库,加强桥梁动态监管,严格落实桥梁“三个一”责任人制度。干线公路小修保养机械化作业水平大幅提升,至2016年,全县干线公路路况优良率达93.39%,较2011年末提高5个百分点。金龙中心养护站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并在全省养护技能比赛中,夺得“沥青路坑槽修补”和“水泥路清灌缝”二、三等奖;2013年在全市公路机械化养护技能大赛中,获水泥路清灌缝“第一名”;2015年干线公路迎”国检”助推县人民政府获市人民政府“干线公路迎国检红旗单位”。公路养护管理工作2005-2013年连续9年蝉联全市“第一名”,2014-2015年荣获全市“第二名”。

——路政管理严而有力。坚持政府主导、文明执法、部门联动,路域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创建“路政管理示范路”,坚持“一条带一片”,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效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增强了路域环境建设管控能力。大力开展非公路标志标牌、堆物放料、桥隧保护、建筑控制区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护路产路权不受侵害。全面落实“驻站制”和管养联合巡查制路容路貌进一步提升。“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成为了洞口公路新“名片”、展示行业形象新“窗口”。

——工程建设树立标杆。路桥建设事业蒸蒸日上,凭着优良的资质、扎实的队伍、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设备和“视质量为生命,立精品于通途”的高度责任感,路桥旗帜插遍大江南北,为洞口公路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特别是2016年,我局到省、市争计划、争项目、争资金比往年翻番,重点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获得省、市的高度肯定。2016年省里给邵阳市安排了20.411公里大修计划,洞口县占16.911公里,省补资金3835万元,其里程和资金是洞口历年来最多,是公路体制下放县直管后,计划资金安排为邵阳市最多的县(市内除双清区有688万元安排外,其他10个县市区都是“〇”安排)。我局在组织G320线16.911公里大修工程实施时,实行工程目标管理、项目经理负责制和“四合同制”(施工合同、材料采购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廉政合同),确保质量安全、进度效益“双丰收”;还组织实施了石杨线1.2km大修和354万元安保设施及41万元水毁工程,累计完成4400余万元工程任务,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此助推了市公路局在全省做经验介绍。

——公路安全稳打稳扎。公路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生产不可丝毫松懈怠慢,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坚持“安全压倒一切,事故否定一切”,从严从紧从快抓安全: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按照风险共担、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格实行“一岗双责”、“一票否决”和督查督办机制,严格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点点滴滴抓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打非治违”、“三大行动”、“春雷行动”、安全应急保畅专项活动,全面提升了道路安全保畅品质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至此,连续13年荣膺全县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全市公路系统先进;2015年荣获全市干线公路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应急抢险敢于担当。洞口地处山区,气候条件恶劣,自然灾害发生频率高。我局在经济状况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应急抢险需要,主动抓好应急抢险工作。尤其是2016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天气异常,暴雨频繁,公路险情不断,在接到险情预警后,我们都不分昼夜及时组织应急队伍抢险保通,抢险人员不畏险阻、挺身而出,用生命和忠诚捍卫了道路畅通,公路应急处置能力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公路体改焕发新机。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下,公路管理体制从2016年1月1日起下放县直管,人员多(涉改人员319人,不包含毓兰超限检测站人员)、经费紧、包袱重,职工思想波动大。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量细致地做工作,职工思想和改革要求保持一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对接,公路体制深化改革工作取得圆满成效,确保了队伍稳定、事业发展,确保了人心不散,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实现了“零”上访。经市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类。

——综治民调激流勇进。我局综治民调从2015年全县倒数第一跃升至2016年全县第一系列前列。坚持“树文明风,圆公路梦”和“抓综治保稳定,提士气促发展”的思路,以创建平安文明单位为平台,通过会议传达、宣传教育、责任加压、一对一谈心等实打实措施,职工思想得到大转变、主人翁意识有了大提升,同时积极化解内部不稳定因素和矛盾问题,整个队伍树立起上下团结一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对我局综治民调工作,在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上进行了先进经验推介,并被评为邵阳市的2016年度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立项建设“美丽智慧公路”市内首创。经对公路现状进行调查,县内国省干线和主要县道路况已落后周边县市,更落后经济较发达地区。我局提出建设“美丽智慧公路”的理念,该项目已获省、县发改立项批复,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已研究同意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已审议批准该项目向国家政策性银行申请贷款。对此,在邵阳市是首次。启动该项目,可以向上级争取项目补助资金1.2余亿元。当前,计划将320国道、竹城路、洞绥路、洞高路等四条主要干线率先建成“美丽智慧公路”,建成展现洞口美丽形象的宣传窗,建成洞口新的重点工程,建成新的拉动经济增长点。

——绩效扶贫主动作为。由市公路局负责考核到县的马路市场取缔整治、超限超载治理、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3项工作,按县绩效考核办的文件规定由我局负责或负责协调,上述3项工作,市公路局上报市绩效考核办的考核结果均未扣分,均排在全市第一类。同时,市公路局考核县公路局的养护管理、工程管理、路政管理及超限超载治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干线公路财政投入、公路体制改革共6项工作,也均排在全市第一类。与此同时,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扶贫攻坚工作要求,我局联点帮扶的山门镇龙池村在全县率先顺利通过省、市、县脱贫验收。

三、主要业绩

衔得一番春时雨,喜获几分秋后实。近3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勇担当、创新奉献下,洞口公路局以丰厚的业绩赢得上级领导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充分好评,先后获得数十项各类荣誉,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

——养护管理:2005年—2013年连续9年蝉联全市“第一名”2014年—2015年荣获全市“第二名”2013年度全市养护技能大赛(沥青路面)一等奖;2015年干线公路迎”国检”助推县人民政府获市人民政府“干线公路迎国检红旗单位”。

——工程建设:2013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大中修工程目标管理三等奖;2014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大中修工程质量奖;2015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工程管理先进单位;2015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公路资金筹措工作先进单位。

——路政管理:2013年度全市公路系统路政目标管理三等奖;2015年度全市公路系统路政管理二等奖。

——安全生产:2013年度春运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干线公路安全知识选拔赛二等奖;2015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安全工作优胜单位;2015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5年度公路系统干线公路安全知识选拔赛二等奖。

——文明创建:2013年度、2014年度全省公路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全市公路系统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3年度县公路管理局金龙中心养护站获市“工人先锋号”;2013年度全市公路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邵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全县绩效文明考核评估二等奖;2016年度全县文明单位。

——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省劳模)”苏开怀、省“十佳养路工”肖调副、省“十佳技术能手”杨文逸、市“十佳女职工标兵”刘富连、市“青年岗位能手”邱松龄、市“五一先锋”陈今意等一大批先进个人。2016年,我局王池元选为“市人大代表”、肖志华和肖调副选为“县党代表”、米凌芳选为“县政协委员”。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