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高沙镇茶铺村: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高沙镇茶铺村聚焦辖区内群众多元需求,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水平,创新实施“一二三”工作法,构建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织密一张网,密切联系群众。该村按照“服务快捷、联系方便、职责清晰”的原则,在辖区内科学合理划分7个片、93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专人负责,构建起“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网格全覆盖、一网管全部”的工作体系。同时为有效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每月根据当前重点工作建立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保证服务群众到位;为激发网格员服务激情,依托“数字高沙”平台进行智能化、可视化积分管理,保证服务质量到位;为提升服务及时性,建立网格员联系卡、微信联络群,保证服务效率到位。比如大院组网格员把群众反映机耕路道路破损影响出行事件上报后,该村“两委”立马统筹资金对为大院子等4个组共380米生产机耕路进行修建,对此,大院子组全体村民特意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建立两机制,深入走进群众。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该村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每月制定走访计划,做到每月对本村所有重点户至少走访一遍、每季度对所有一般户至少走访1遍,使群众“上访”变为网格员“下访”。仅2023年,通过上门走访,就为群众提供微服务300余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建立党员与重点群体结对帮扶机制。依托当前网格,统筹人员力量,探索“门对门”“邻里守望”新路子,重点对网格内孤、老、弱、残及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关爱,实现网格管理微服务到户到人。比如为让困难人群过个温暖冬天,在1月18日,网格员通过上门走访为全村19位特困户送去抗寒棉衣、棉被和大米。

    搭好三平台,精准服务群众。一是搭建就业帮扶平台。该村通过个人登记备案、网格员走访入户等方式,了解辖区村民就业意向,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创业,自平台成立以来,已帮助本村50余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二是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该村成立矛盾调解协会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推选群众熟知的老党员、老干部、驻村辅警、村民代表担任调解议事会成员,围绕社会保障、经济纠纷、涉法涉诉、历史遗留等问题进行协商,2023年以来,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98起。三是搭建文化活动平台。该村通过围绕高标准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以村文化活动室为阵地,建设幸福茶铺百姓舞台,同时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开展文艺汇演下乡活动。自2023年以来,已在村里共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16场次。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