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文昌街道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

                                                      文昌街道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述职报告
                                                                                                  
                                                                      文昌街道党工委书记   向旺

    根据安排,现将本人一年来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依法行政、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文昌街道年初召开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同时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党政班子成员年终述职考核内容,强化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用法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全年普法考试通过率100%,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依法行政。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信访工作,完成了迴龙洲45座房屋拆迁、洞口大道西段二期道路征地90亩、房屋拆迁22座以及洞口大道西段路网、三桥南端、凰腾新时代三块安置地的三通一平,成功拆除洞口大道东段历时五年之久的钉子户陈勇房屋。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1起,成功化解中央联席办国家信访局交办“治重化积”信访案2件,成功化解市领导包案的信访案1件。三是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依托“一村一辅警”,持续开展缉枪治暴、收缴管制刀具等行动4起,深入开展“宝庆大叔”巡逻,对15个案件高发区、人员密集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定期巡逻500余次。同时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信访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42名刑释解矫人员每天登陆系统,10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全部按照管控要求走访到位,45名社戒社康人员做到了应收尽收,定期尿检。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
   (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一是严格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街道严格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和管理办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公开征询公众意见,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关,规范性文件必须由书记或者主任签字把关,未经书记、主任签字批准,不得上报、下发。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务公开。执行“村财民理乡监管”制度,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政务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三是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执法队员分村包干,每天开展巡查,先后摸排查处违法违规建筑物107处,处理“12345”政府热线案件116起,处理群众信访案件和矛盾调解41起,现场制止违法案件78起,月清“三地两矿”违法用地上级反馈8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做到一件事一次办,按照县政府办要求,我街道进行“湘易办”推广工作,累计完成4981人,今年办理一孩生育证登记服务88人,二孩生育证登记服务93人,三孩生育证登记服务36人,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新增126人,处理各种业务消息882条。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蓄积200立方米。办理木材检疫证,蓄积660立方米。今年总计补贴农机102台,发放金额78万元。办理新规划许可证36户,办理新农村宅基地批准书36户。                        
     二、问题和不足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和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压力传导参差不齐;法治工作力量薄弱,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够完善,督察和问责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拓展新格局。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管法治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践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三是坚持统筹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再迈新台阶。积极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乡镇,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努力打造可参照、可借鉴的法治政府建设范例,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四是坚持树立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县域社会治理实现新跨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坚持诉访分离,强化普法依法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文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