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政务公开

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全街道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工委、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压实主要领导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全面落实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街道每天安排1名党政班子成员和1名专职人员在群众接待室接访,2023年共接收各项纠纷矛盾55件,共受理纠纷55件,化解率达到90%以上,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社会稳定工作。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村、街道、村(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注重调解纠纷提水平。按照“三长制”工作要求,组织“片组邻”处理群众矛盾。每个村(社区)设立1名网格长,共设立101名网格员,每月对辖区内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上报排查情况于街道综治中心。安排网格员、五老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联合公安局、派出所、司法等部门,节假日前后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联合大排摸,力求做到矛盾不上交。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文昌街道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街道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培训学习。街道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执法事项进行统一管理,到辖区内执法巡查,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2023年落实行政处罚32件,行政许可受理41件,予以许可41件。
    (四)广泛宣传,营造法治浓厚氛围
    我街道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坚持以节假日等重要时间点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普法、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邪教等为重点内容,通过走访入户、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等方式营造了法治宣传氛围。街道司法所作为街道司法行政的“神经末梢”,建立法律咨询微信群,在公共法律咨询室为群众答疑解惑。综治中心、司法所按期在学校、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把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五)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
    为更好地推进和开展全街道重大、重点工作,为其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聘请法律顾问为街道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一是参与政府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二是参与政府重大经济项目的洽谈。2023年文昌街道受理了2件行政诉讼案,街道与法律顾问合力协作,胜诉一起,撤诉一起。街道下辖村(社区)均配有法律顾问,指导村社区依法开展管理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等,确保街道和各村(社区)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
    (六)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依法执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执政理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坚持党务、政务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加强执法行为监督,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积极回应,有效地促进了我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
    文昌街道虽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力度有待提升。仅按部就班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程序化工作,难以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打造的创新亮点还不多。二是法治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律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生活,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三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街道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法律人员欠缺,需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思维及必要的法律知识学习能力,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水平,切实提高街道行政执法质量。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树立民本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补齐行政执法工作短板,有效提高执法质量。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问题,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三)加大政务公开和执法公开推进力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街道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全面、真实、充分地推进执法公开,依法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需求,最大限度地促进执法公正。
    (四)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横幅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洞口县人民政府文昌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7日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