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文昌街道2022年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昌街道关于2022年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文昌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党内法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严明整治纪律规矩,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净化整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党内法规执行责任。街道党工委坚持牵头抓总,带领全街道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主动扛起党内法规执行工作主体责任,领导、组织、推进、指导督促面上的党内法规执行工作,经常研究、部署、检查、督促。坚持将党内法规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全面落实全面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四个亲自”,亲力亲为调研、谋划、部署、推动、督导党内法规执行工作,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扎实实地抓好党内法规执行。
     (二)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结合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针对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纪工委监委加强对同级党工委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建立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请示报告、外出报备、八小时外监督等制度。把党内法规的执行和监督贯穿到各类治理的全过程,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三)深化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街道党工委班子始终以上率下、身体力行,高标准严要求主题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不断升温、学习氛围不断浓厚。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制度执行见效。纪工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强化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约谈、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五)严肃执纪问责,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同惩治腐败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和腐败问题背后违反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影响政治生态建设的典型问题和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不够深入。一些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不深不透,对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把握不精准。
     (二)监督质效不优。从监督的实际成效看,目前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中仍存在事后审查调查多、日常监督教育提醒少,方式方法单一的弊端。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党纪国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教育对象,健全完善以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增强学习法纪、遵守法纪、维护法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坚持增强监督全覆盖,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轨道、法治轨道,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和权力风险防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提醒谈话、约谈提醒、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制度,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制衡权力,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长效机制。
     (三)加强正风肃纪力度。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精准发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措施,做到红脸出汗常态化,推动领导干部党内监督同党外监督、“八小时以内”工作监督同“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有效贯通。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从严查处。

                                                                                                                                                                                  中共洞口县委文昌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