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 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 <span style="font-weight: bold; font-size: 14pt;">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span> _ 相关文件 _ 文昌街道办事处 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

                                                     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
                                                                       文昌街道党工委书记  向旺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2023年,文昌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以“六零创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年”活动等为抓手,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着力提升法治文昌、平安文昌建设水平。现将本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法治方向。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定期召开街道党工委会、党政会、机关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思想站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真抓实干,形成年初有计划部署,年中有协调推进,年底有考核总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加强依法决策。聘请法律顾问为街道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街道下辖村社区均配有法律顾问,指导村社区依法开展管理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等,确保街道村社区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优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便民措施、服务内容等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的作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确保权力阳光规范运行,提高政府公信力、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率。二是深化便民服务。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质改造,完善硬件设施,设立林业、农机、国土城建、医保、社保、动物检疫等便民窗口,实行一体化办公,不断提升“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三是强化综治中心建设。针对街道民情民意较为复杂、存量信访问题较多的情况,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全力打造智能化综治平台,完成省级基层综治中心示范带动建设并实体化运行,建立健全了即接即办、会商研判、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等系列制度,对群众反应事项由综治中心分析研判后统一分类处置,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3年度,我街道综治民调工作在全市排名第2,在全市12个县市区城关镇(街道)排名第1,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县平安建设年度考核评估中获评先进乡镇。
   (三)加强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等作为机关干部年度宣传学习的重点,健全落实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通过法治学习,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程度不断加强。二是普法教育全面覆盖。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组织辖区内两个派出所、司法所、应急办等部门单位,分批次利用重点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街道范围内深入普法大宣讲活动18次。三是“七五”普法圆满收官。精心组织“八五”普法工作,全街道学法考法参加率、通过率均达100%。一年来,共举办各类法治培训9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2场次,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在人民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强化执法监督,推进公正执法司法。一是提升执法标准。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从执法程序、行为规范、自由裁量权等方面制定相应执法标准,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培训学习,提高全街道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配齐人员服装与设备,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在开展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拆违治乱、交通整治等工作中,组织执法人员规范取证,文明执法。2023年,共查处摸排违法违规建筑物70多处(含往年违法建筑物),摸排查处非法占用耕地6处,现场制止违法案件8起,立案并结案68宗,所办案件无一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三是强化联动查处。围绕道路交通、自建房、消防、燃气、国土城建等重点领域,组织派出所、交警中队、执法大队、街道治安巡逻队以及相关部门,全覆盖开展联合执法,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极大提升,摩托车、电动车戴帽率得到显著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村人口的普法更是现阶段工作难点,还存在部分群众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信访不信法问题依然存在;二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流于形式,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符合街道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鼓励街道工作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加强执法队伍法治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程序意识,健全案卷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切实提高街道行政执法质量。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