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2023年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span style="font-weight: bold; font-size: 14pt;">2023年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span> _ 相关文件 _ 文昌街道办事处 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2023年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2023年文昌街道法治政府工作述职报告

文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谭亮

    
2023年文昌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述职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政治学习有效开展。坚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我认真参加街道党工委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担任双组长,全面压实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并做好街道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法治文昌”有成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内容,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党员、新入职行政执法人员、新任公务员等培训班重点学习重点内容,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安排2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街道组织普法学习,122人次参学,均修满学分,通过率达到100%,不断提升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开展。文昌街道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先手棋,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抓实。执法力量有效运行。街道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执法事项进行统一管理,到辖区内执法巡查,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2023年落实行政处罚32件,行政许可受理41件,予以许可41件。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按时办结。2023年办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新增216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6户,83份新购农机具补贴,农村宅基地批准书42户,共计78户。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蓄积718.27立方米。发放植物检疫证,材积465.12立方米。依法开展行政诉讼工作。街道、15个村(社区)设立了法律顾问,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提供法律服务。2023年文昌街道受理了2件行政诉讼案,街道与法律顾问合力协作,胜诉一起,撤诉一起,在法治督查中,文昌街道的行政诉讼工作受到好评。
(三)抓实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立足综治中心强统筹。按照《综治中心工作制度》等工作机制,统筹调度派出所、司法所等法治力量,统筹治保会、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做好禁毒反电诈、利剑护蕾等社会治理工作。街道综治中心每天安排1名党政班子成员和1名专职人员在群众接待室接访,2023年共接收各项纠纷矛盾55件,共受理纠纷55件,化解率达到90%以上,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社会稳定工作。注重调解纠纷提水平。按照“三长制”工作要求,组织“片组邻”处理群众矛盾。每个村(社区)设立1名网格长,共设立101名网格员,每月对辖区内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上报排查情况于街道综治中心。安排网格员、五老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联合派出所、公安局、司法等部门,节假日前后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联合大排摸,力求做到矛盾不上交。强化宣传教育提意识。坚持以节假日等重要时间点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普法、未成年人保护、禁毒等为重点内容,通过走访入户、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等方式营造了法治宣传氛围。街道司法所作为街道司法行政的“神经末梢”,建立法律咨询微信群,在公共法律咨询室为群众答疑解惑。综治中心、司法所按期在学校、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把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提在突出位置。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街道虽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法深度、广度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解不够到位,谋划工作时的法治意识不够强。二是学法普法形式单一。仅按部就班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程序化工作,没有自主创新。三是法治工作宣传仍需加强。法治工作宣传未能真正让群众入脑入心,宣传力度和深度有待提高。四是执法能力水平不高,执法力量薄弱,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将持续认真履行文昌街道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要进一步压实法治责任。我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二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着力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合理公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造窗口新气象,确保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维护法治秩序。三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坚持以“六零”村(社区)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不断完善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 字号: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