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政府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相关文件
政务公开

2023年岩山镇关于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报告

(岩山镇党委书记  宁琛)法治是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幸福的根本。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岩山镇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辖区法治建设上台阶。现将个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岩山镇党委高点站位、高标推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镇长及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联合镇司法所、辖区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从组织层面夯实工作责任。同时,加大对人员、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确保法治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统筹安排部署,提高工作效能。始终坚持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定期召集班子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域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是完善学法清单,落实普法任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学法清单,定期组织学法,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的学习理解,切实提高乡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增强干部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普法教育融入日常,促进工作走深走细。二是开展平安法治大走访活动。结合民调工作,联合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大走访活动。同时,抓实村季度性日常宣传工作落实,充分利用板报、横幅、乡村广播、宣传彩页等方式,不间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做好《宪法》《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以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宣传12次,日常性宣传108次,累计发放宣传彩页2.5万份,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我镇与正规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在实践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前哨”“预警”“桥梁”作用,全面做好法律咨询、行政复议、案件应诉等工作,极大提高了辖区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能力,促进全镇整体法治水平有力提升。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依法依规落实便民措施。完善提升政务公开流程和公示栏,落实政务公开季度督导制度。镇村两级全面提升便民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完善设置了咨询台和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920人次。二是积极联系部门开展执法工作。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城市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联系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执法,确保我辖区不出现相关违法违规事件。
三是建设岩山镇综治维稳中心,做好矛盾调解一站式服务。我镇今年4月开始建设标准化综治中心、信访接待室、信访会议室,5月份已建成运行,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接收网上信访案件9件,全部办结完成。本级信访接待群众来访22次,受理群众来访诉求案件11件,办结7件,剩余4件正在办理。严格洛实《禁毒》和《戒毒条例》规定,对辖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5人进行管控教育。
二、存在问题
一是村干部对法律了解并不深入,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仍有待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虽然普法宣传一直在路上,我们的努力从未停止,但部分群众主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仍旧不足。
三、下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分层规划,实行“干部带群众”措施。首先,定期组织村干部进行法律教育培训,做到普法教育培训的日常化和规范化,从干部层面做到常用法律的普及。同时,注重开展群众性普法教育,要求村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向群众普及各类法律知识,由干部带动群众,转变思想,从而提升我镇基层法治宣传服务能力。
二是持续发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能力。针对群众不懂法、不用法、怕花钱的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向困难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打消群众各种疑虑,让群众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三是创新载体,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在传统宣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大力开展普法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洞口县人民政府网站